振兴渠县教育争做“四型”教师 教学反思

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教学文摘 → 振兴渠县教育争做“四型”教师 教学反思 2015-04-24 → 手机版



 振兴渠县教育  争做“四型”教师  
  
              四川渠县丰乐初级中学  张  波  魏小莉
 
摘要:托尔斯泰语:“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自己的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仅仅象父母一样爱学生,那么他将比那些读过许多书,但却不爱事业,也不爱学生的教师好。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鄙人座右铭:“做人要知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做事要知不足。”  
目前,振兴我县教育已从广泛讨论步入认真实施阶段。作为农村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已经并将继续钟情于语文教育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此,我说说自己的片言只语,重点谈谈“我怎么办”。诚望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监督、帮助,权当吾辈滥竽充数一回。  
一、静心享受,做“快乐型”教师。  
当前,有少数教师追名逐利,把主业当副业,心情浮躁,一夜暴富心理倾向严重,成天做着发财梦。这样,他们工作不在状态,敷衍塞责,做一天和尚也没有撞一天钟,整日相互攀比,迷迷糊糊地过日子,从小处讲是工作不负责,从大处讲简直就是犯罪。我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教育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而一个小孩影响一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此,我奉劝个别教师深刻反省,立即悬崖勒马,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说其他。否则,“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现象就会在他们身上重现。可以设想,如果将来他的孩子碰到像他们这样的教师,他一定会怒发冲冠,坚决要求学校更换教师吧。我常想,我们是教师,就应该追求平淡、真实的生活,我们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如今,我们教师的待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伟大科学家居里夫人说:“人类需要现实家,更需要梦想家。”我把自己常常比成梦想家,在教育教学的世界里尽情挥洒,在校园生活的圈子里自由翱翔。因为,我有一颗平常心,我有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我不管自己的心情有多么糟糕,我从不把情绪带进课堂,我展现给学生的永远是快乐的一面。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教师都不快乐,怎么教出快乐的学生。我每接一个新班,第一节课都要给学生传递学习是快乐的,快乐是可以分享的信息。我把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当成快乐,把学生的每一次转变当成快乐,把班级的每一次收获当成快乐。只要有学生,只要有课堂,我就能找到快乐的影子。因此,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我沉醉于教育教学,爱得不能也不愿自拔。  
做人要知足。无私无欲,你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  
二、潜心学习,做“学习型”教师。  
21世纪的今天,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教师,既要勇于学习,更要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养成“人人为我师,处处有学问”的大语文学习观。  
1,向书本学习。我会利用课余时间见缝插针地阅读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各种有益书籍,做好相应的笔记,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原则。这些年我自费订阅了《教学与管理》《语文教学通讯》《读者》等杂志,每次都如饥似渴的吮吸其中的营养,以此丰富自我,提升自我。如今,这些书籍与笔记本成了我的心肝宝贝,它们将继续影响和指导我的工作与生活。  
2,向同事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校的领导和同事是我学习的标兵。我坚持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力争本期将学校每位教师的课听一次,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师论坛》培训,从大家身上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娴熟的教学技能,独特的教学风格,一人汲取一点,聚沙成塔,我相信一年后我的教育教学水平将有质的飞跃。  
3,向自己学习。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要继续坚持勤思考,勤总结的习惯。每堂课,每个教育教学案例都要认真反思,成功在哪里,不足在哪里,进行仔细梳理,找到可以支撑的教育理论,写好教学后记,写好心得体会。有了这些来自教育教学的一线资料,我再反复推敲,完善提高,我相信每年发表1-2篇论文应该不难。  
4,向生活学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深入生活,熟悉生活,积累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感性知识,是我们从事教学工作,教书育人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语文教师知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语文教师,我一定要满腔热情地对待生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无比辽阔的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积累素材,丰富情感,开阔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地对教材信息进行理解、吸收、加工、处理,教得生动,教得真切,才能真正揭示教材反映的社会生活的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  
5,创造条件学习。如果上级部门组织相关教育教学的外出提高培训,在不影响学校工作的情况下,我一定积极争取,全心学习,回校后向全体教师做好专题汇报。我准备,在现在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外,争取利用几年时间的学习,再获得一个其他专业的本科毕业证。  
做学问要不知足。学而不厌,你会发现,学习其实很快乐!  
三、用心工作,做“实干型”教师。  
1,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作为教师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我要求学生说普通话,自己坚持说普通话;我要求学生要背诵的课文,自己一定提前背诵。语文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和能力,更要肩负起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思想和情感教育的重任。我从不在学生面前说脏话,从不在学生面前发牢骚,从不在学生面前诋毁其他学生或教师。所以,我们无论是道德情操、思想境界、文化修养,还是工作作风、学习态度、生活习惯,乃至言行举止、仪表装束、居室摆设都要有语文教师特有的风度,能引起学生爱慕崇敬之情,成为学生自觉效仿的楷模。这样,我们在学生中才有较高的威望,才能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2,平等民主,多元激励。古语云:“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亲其师,信其道。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我非常注重与学生的关系,我常想学生和自己的关系亲密了,那么他相应科目的成绩应该不会差。我每上一个班的新课,一定要利用最快的时间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让他们知道每个学生在老师心中都有地位。我会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一起进行体育运动,同他们一起到食堂吃饭,积极参加班级的文娱活动,正真融入学生之中,参与他们的学习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我想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教学中,我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有效评价,正面鼓励。学生回答准确时,我会大肆赞扬,不吝啬;学生回答错误时,我会热情鼓励,不嫌弃;学生不知如何回答,羞于回答时,我会耐心等待,不疏远。无论那种情况,我都做到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努力保护每个学生的自尊心,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这样,他们课堂上消除了压抑心理,摒弃教师权威的陈旧思想,敢于回答,交流;乐于辩论,质疑;善于展示,表演;宽松、自然、和谐的教学氛围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3,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我要做到“有教无类”,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俄罗斯有句谚语:“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可以说,热爱学生,尤其是热爱差生,是教师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教师工作成功的关键。面对差生,“教”固然重要,但发现他们潜在的可能性,找到他们闪光的地方,循着他们的个性去放飞其理想,也同样是一条康庄大道。作为教师,我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抓住一点反复表扬;用显微镜看学生的缺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我要千方百计提高学生成绩大面积,提高班级平均分。一是抓好晨读,加强学生抽背力度。“一天之计在于晨”,文字科目要提高班级平均分,就要从抓好晨读开始。二是抓好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为人师者,真正地要想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最深刻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促进学生学业上的成功,通过提升成就感来提升幸福感。高明的教师必定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为教学的第一要义。语文课堂,我特别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从厌学向乐学转变。语文课堂上积极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总会制作一些相宜的音乐和图片课件,适时播放,从视觉,听觉等多角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我在教学《背影》一课时,就给学生准备了许多歌颂父亲的音乐,学生很自然的融入了课堂情景之中,对父爱的理解非常深刻。教学一些要求必背的篇目时,我就会设置师生规定时间内背诵比赛的环节,用教师快速背诵的榜样作用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每次命题作文,我都会写下水作文,并将自己的作文给予全班学生评价,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样学生的写作兴趣空前浓厚。三是抓好专项训练,我会设计许多展示活动,充分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各种能力。包括“我是评论家”,希望学生对课文的各个层面进行评价,指出优劣,并简单说明理由,培养学生语言鉴赏、语言分析等能力。“我是摄影师”,希望学生用语言描述自己准备拍摄的课文中最精彩的画面,训练学生语言表达、提取信息等能力。“我是表演家”,希望学生将课文中的情节或故事,用课本剧的方式再现给大家,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模仿表演等能力。“我是小作家”,希望学生将课文的情节或结尾进行续写、改写等,培养学生的构思写作、想象联想等能力。这些展示活动的设计,避免了布置作业学生消极应付的弊端,给予了学生勇于表现自我,善于表现自我的舞台,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学生的潜力得到了有效开发。四是抓好作业评讲,坚持做到“凡做必改,凡改必评”。透过学生作业情况反馈教学得失,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五是抓好单元检测,坚持月考。以考促教,以考促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做事要知不足。脚踏实地,你会发现,成功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四、真心奉献,做“服务型”教师。  
教育和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引导他人,激励他人,服务他人。我既是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同时也是学校的一位中层干部。于学校领导而言,我愿做他们工作的助手,全心全意做好自己分管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哪里有临时性的工作,我随时到岗到位,出色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于学校同事而言,我愿做他们教学业绩的帮手,甘当绿叶,让他们没有成功的尽快成功,没有成熟的尽快成熟,没有成名的尽快成名。于学校学生而言,我愿做他们的朋友,谈理想话青春,教会他们做学习和生活的主人。于学生家长而言,我愿做他们教育子女的顾问,交流教育心得,参谋子女择业。  
倾心奉献,无怨无悔,你会发现,付出其实也会有很多收获!  
知耻而后勇。在渠县教育止滑奋起的时刻,我再次唠叨了一回,倘若于我有益,于学生有益,于学校有益,我将倍感荣幸。如若让诸君饱受扰耳之苦,吾辈深表歉意。  
                             

张若水


·语文课件下载
·语文视频下载
·语文试题下载

·人教版高中教案
·人教版选修教案
·人教版初中教案
·苏教版高中教案
·苏教版初中教案
·语文版高中教案
·语文版初中教案
·粤教版高中教案
·粤教版选修教案
·鲁人版高中教案
·北师大初中教案




点此察看与本文相关的其它文章』『搜索相关课件』『搜索相关视频|朗读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我有更好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