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园里寄深眷 教师随笔

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杂文参考 → 茶花园里寄深眷 教师随笔 2015-04-26 → 手机版



  
   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家乡的茶花盛开了,很美,让我回家去看看。于是在一个假日,我骑车前往。
    3月初的五脑山,山青水绿、草长莺飞,空气格外清新。茶花园里“十八学士”、“撕破脸”、“七星”等品种的茶花竞相开放,红白相间的花朵映衬在绿油油的叶子里,让人神清气爽。株山茶花竞相绽放。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的花朵把偌大的茶花园装扮得绚丽多彩、璀璨夺目。微风拂过,游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花的海洋,蜜蜂、蝴蝶在花间尽情飞舞。
    络绎不绝、熙熙攘攘的游人在花海中徜徉,尽情随性地赏花留影,欢声笑语在山坡上四处荡漾,仿佛人间仙景一般。在花间的小道上,鹤发童颜的老人互相搀扶着,指指点点;中年人携妻带子,是不是伫立拍照留影;年轻的情侣在互相依偎,情话呢哝;小孩子人在欢歌笑语,在林间小道上追逐打闹,一切显得热闹而又安宁,繁盛而又富贵。更有那茶花王下,一群人围在那科叫做“万朵佛鼎茶”的茶花树下,啧啧称赞花树繁茂,花色鲜艳,花朵无数。人们竞相在花下留影,似乎想要沾上花枝的富贵和艳丽。据介绍,这课“万朵佛鼎茶”树高5米,冠幅4米,花朵硕大,数量极多,分外壮观,这棵茶树产自浙江金华,非常名贵,多年前一片叶子就能卖到200多元,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出现过这么高大茂盛的花佛鼎,可谓世界花佛鼎之最。
     在游人相对较少的角落里,也有一对对情侣在摄影师的引导下,穿着白色的婚纱在茶花下拍摄结婚照,人面茶花相映红,想来在他们美丽的未来生活中当时铭刻下不朽的记忆。
    漫步在这茶花园里,我的思绪不由得放飞到从前。
    这里是五脑山,这里是传说中麻姑羽化而登仙的地方,这里也是帝主庙的所在地,这里是无数湖广移民梦引魂牵的故园,这里是我的家乡,这里是我记忆中深深的眷恋。
    据老辈人讲,家乡的土质非常适合于种植油茶树,自我记事的时候开始,油茶林无论朝暮还是四季都陪伴着我的生活。
    早晨,我们会在油茶林里读书清唱,那清晰的空气,晶莹的露珠,那鲜嫩的树叶,清脆的鸟鸣,陪伴着我们童稚的读书声,是我们日后夜梦中美丽的情景。
黄昏,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喜欢穿行在油茶林里,看落日,看晚霞,看炊烟,看春来乳燕,看南飞大雁,嘹亮的童声,是我们铭刻于心的不朽记忆。
    春天里,我们会邀朋引伴到茶树林里去采摘茶果。那是一种神奇的果实,外表是厚厚的果皮,中空,果皮就是果肉,吃起来清爽甘甜,有白色的、有粉红、也有淡绿色的,小的像乒乓球,大的像成人的拳头,藏在茶树叶中,不是很好找。记得有一回,我和两个妹妹在油茶林里,满山遍野的采摘茶果,乖巧的妹妹手疾眼快,收获的总是比我这哥哥多,可是她们总要将最大最好的交个我,让我吃。
    夏天里,油茶林里微风轻抚,茶树小,小草葱绿,正式放牛的好去处。牵着牛儿,让牛在茶树林里悠闲吃草,而自己则翻开手边的书卷,在文字的引领下,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与文人对话,与科学家探索,自是一种乐趣。可是也常常的自己只顾读书之乐,可是牛儿也有不听话的时候,有回,沉浸在书籍的世界中,可是牛儿走的不知去向。眼看着太阳下上,归鸟回林,可是我家的牛儿却不知道在那里散步,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在同村的大婶看到了到处找牛的我,热心帮忙,总算将我的牛找回。
    到了秋天正是收获茶桃的时节,秋天里,天高气爽,和风吹拂,常常跟随者父母亲一起到油茶林里,采摘茶桃。那绿的发亮的茶树叶里,红红的茶桃,像喝足了油一样,压满了枝头,看着它们,内心的那种愉悦是自不必说。一个一个再下来,放在篮子里,是收获茶桃,也是收获喜悦和富足。有一回看到满树的茶桃,心里一激动,拿起扁担,抽向茶树枝,那些茶桃随声落地,满满一地的茶桃滚来滚去,我再在树下捡起来,很是轻松。没有想到爸爸说:“可不能坏了茶树枝,不能抽,只能摘,损坏了茶树枝,明年那里接茶桃,要减产!”如今想起来,留有其余就是可持续的一种良方吧。
     大雪纷飞的冬季,常常是茶花与雪花交相辉印,雪花聚集在茶树枝头,茶花在雪中怒放,不知道哪是雪花,哪是茶花,很是美丽。更美丽的当然是雪后天晴,我们小朋友会在茶树林里抓迷藏,或者做打“鬼子”的游戏。我们游击队员埋伏起来,“鬼子”向我们进攻,那个“鬼子”露出了头,我们就会开枪,“鬼子”就得应声倒地,否则的话,就是违反游戏规则,要被我们开除的。儿时的游戏规则虽然简单,可是倒也充满着乐趣!
    “三月清风扶细柳,品鉴茶花五脑山。好风吹得游人唱,麻姑听后笑开颜。”不知是谁,忍不住如此吟诵,将我的思绪由拉回在这茶花园里。
    “我们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下一步将着力打造“茶花大观园”,以五脑山现有的茶花、油茶资源及成熟的嫁接技术为依托,全面开展从种苗到盆景,从栽培到育种,从观赏到旅游,从科研到科普等各项工作,重点开发优质茶花苗木,茶花盆景、建设5000亩茶花观赏园、200亩茶花品种园。”这应该是一个熟悉情况的人在介绍茶花园的情况,我不觉凝神细听,“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华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集培育、观赏、科研于一体的山茶花产业基地,将五脑山茶花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的“茶花大观园”。

    
 

陶建军



·语文课件下载
·语文视频下载
·语文试题下载

·语文教案下载
·人教高中教案
·人教选修教案
·人教初中教案
·苏教高中教案
·苏教高中教案
·苏教初中教案
·语文版高中
·语文版初中
·粤教高中教案
·粤教高中教案
·鲁人高中教案
·北师语文教案




点此察看与本文相关的其它文章』『搜索相关课件』『搜索相关视频|朗读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我有更好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