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潼关怀古 教案教学设计(语文版八年级上册)

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语文教案 → 山坡羊潼关怀古 教案教学设计(语文版八年级上册) 2015-04-27 → 手机版



 山坡羊 潼关怀古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学习了解元曲的体裁特点;学习如何欣赏元曲作品;熟读并背诵作品。
2、技能目标:品味诗歌精炼的语言特点;体会蕴涵在作品中的感情、思想和哲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我国古代诗歌的魅力,培养学生民本情怀,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二、重点:在朗读的基础上了解元曲的内容,体会句意。
三、难点:诗词曲中意境的体会。
四、学法:诵读法、品读法
五、学情分析
《山坡羊•潼关怀古》是元曲作家张养浩的散曲作品。这是他赴陕西救灾途经潼关所作的。此曲抚今追昔,从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难,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封建统治与人民的对立,表现了作者对历史的思索和对人民的同情。八年级的学生通过前面的学习,对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苦难已经有所了解(即:亡,百姓苦),但对“兴,百姓苦”的理解还不深刻,不能很快地转过弯来。教师要用教学手段和技巧,缩小学生与文本在内容、时空、情感上的视界差距。
六、教学过程
(一)、创设诗的氛围,导入新课
我国是诗的国度,许多优美的诗篇为人们所传诵。同学们也非常喜欢诗,喜欢我国古代的文学瑰宝。今天下午,我们一起来品味元代张养浩的小令《山坡羊•潼关怀古》。
1、体裁介绍。
2、作者介绍。
3、写作背景介绍。
(以上具体内容均以课件形式出现)
(二)、朗读课文,把握结构美
1、大声自由朗读课文后,请两位同学读课文,集体纠音。
2、正音:峦(  )踌(  )躇(  )
3、全班齐读,要求读准字音。
4、理解字词的意义,了解诗词的大意。(课件)
5、明确本诗的结构:这首诗由三部分组成——写景、抒情、议论。
(三)、品读、体会诗歌
1、第一层(写景):课件显示“古潼关地形图”,要求学生找到潼关的地理位置,并说说它在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归纳明确:潼关内有华山,外有黄河,西有长安,东有洛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2、第二层(抒情):诗人由潼关的险要地势想到其重要的历史作用,自然就想到离潼关不远的长安和曾建都长安的历代王朝。但为什么诗人“望西都”而“意踌躇”呢?为什么经秦汉处而“伤心”呢?
学生讨论发言,教师归纳,明确:长安作为六朝古都,当年何等繁华昌盛,而现在,昔日的奢华已不复存在,成了一片废墟。此情此景,怎不令诗人踌躇伤心?(宫阙万间——做了土)
3、第三层(议论):诗人的感情是不是一直停留在为历代王朝的兴衰而伤心之前中呢?
学生讨论,教师归纳,明确:诗人关注的是老百姓。通过对历史清醒的认识,诗人感到无比愤慨和深切同情——“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兴——大兴土木,百姓受苦;亡——战争频繁,百姓遭殃。)
(四)、总结、深化、拓展
1、品味诗歌的感情基调:全诗表达了诗人沉痛、愤慨之情,感情强烈、率直。写景部分大处着笔,意境开阔,要读出雄浑气魄;抒情部分要表达“踌蹰”“伤心”情绪,语调沉郁,语速稍缓;议论部分是诗人怀古伤今,情感喷发,应读出悲愤难当的语气。
2、反映百姓的苦难,关注、同情百姓是我国历代知识分子的自觉行为,是我国诗歌、散文的思想精华,是我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我们学过的诗歌、散文中还有哪些是反映这个主题的?你能背出来吗?
(五)布置作业
背诵这首元曲。
 

王跃武



·语文课件下载
·语文视频下载
·语文试题下载

·语文教案下载
·人教高中教案
·人教选修教案
·人教初中教案
·苏教高中教案
·苏教高中教案
·苏教初中教案
·语文版高中
·语文版初中
·粤教高中教案
·粤教高中教案
·鲁人高中教案
·北师语文教案




点此察看与本文相关的其它文章』『搜索相关课件』『搜索相关视频|朗读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我有更好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