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发展

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教学文摘 → 四种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发展 2015-04-27 → 手机版



                 四种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发展
                  
                  四川渠县丰乐初级中学   张  波

   【摘要】为人师者,真正地要想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最深刻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促进学生学业上的成功,通过提升成就感来提升幸福感。语文课堂应该成为学生展示自我、培养能力、陶冶性情、净化思想、张扬个性的舞台,通过设计“我是评论家”、“我是摄影师”、“我是表演家”、“我是小作家”的四种展示活动,充分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各种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发展。
   【关键词】  语文课堂   评论家   摄影师   表演家  小作家   听说读写   语文素养  
    【引文】语文学习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既有听说读写,又有生活和情感体验的综合的过程。课堂是教与学的主阵地,在有限的40分钟内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质量,展示课堂教学的魅力,打造出活力课堂,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这是我们每个语文老师孜孜以求的目标。那么,面对一群充满活力的学生,我们如何带他们找到学习的乐趣,把语文课堂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变为满足学生求知渴望、培养能力、陶冶性情、净化思想的乐园呢?这里我根据本人的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正文】一、我是评论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是评论家”就是希望学生对课文的各个层面进行评价,指出优劣,并简单说明理由,培养学生语言鉴赏、语言分析、人物剖析、主旨把握等能力。教学散文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就文中的一些优美语句进行赏析;教学记叙文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就文中一些关键句进行分析;教学小说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对文中人物形象进行点评。我在教学鲁迅先生的《故乡》时,设计了“你认为故乡人物中谁是最可怜的人”的点评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畅所欲言,有理有据。甲说,杨二嫂最可怜,因为……乙说闰土最可怜,因为……丙说宏儿最可怜,因为……可以说学生的思维十分活跃,点评十分到位,这样的课堂我认为是精彩的,有活力的。
    二、我是摄影师。“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每一篇优美的文章总是有无数个美丽的画面,总会有无数个值得捕捉和珍藏的感人镜头。“我是摄影师”就是希望学生用语言描述自己准备拍摄的课文中最精彩的画面,训练学生语言表达、提取信息、色彩感知等能力。语文老师都知道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是经典名篇,我在教学这篇课文的第二课时和学生一道进行了“我是摄影师”活动,要求学生通过课文的描述,用照相机拍摄你认为父亲最感人的照片,送给朱自清先生作为礼物。学生参与热情非常高,“车站离别的背影”、“父亲买橘的背影”、“泪光中的背影”一幅幅色彩鲜明、细腻温暖的照片通过他们的语言描述出来显得是那么的真实性、立体化。课文《台阶》塑造了一位淳朴真诚、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倔强执着的伟大父亲形象。我的学生选择了“父亲坐在屋前遥望他人台阶”、“父亲堆积如山的胶鞋”、“父亲挑水闪肩”、“父亲母亲坐在新屋前”等展现父亲为台阶付出一辈子努力和艰辛的照片。可以说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学生的心灵得到了洗礼,这样的课堂我以为是有效的,有生命的。
    三、我是表演家。如果说课堂是舞台,那么学生无疑是舞者;如果说课本是剧本,那么学生无疑是主角。“我是表演家”就是希望学生将课文中的情节或故事,用课本剧的方式再现给大家,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模仿表演、创新实践等能力。我们初中阶段有许多语文课文就是优秀的剧本,只要老师放手,适度指导,学生完全可以自编自导自演。记得我以前的学生,把《变色龙》、《石壕吏》、《羚羊木雕》、《我的叔叔于勒》等课文排练成课本剧在课堂上展演,那道具选择、那台词改编、那举手投足、那一颦一笑、那一嗔一怒真的是让我佩服,我要为学生的表演点赞。在这样的课堂学生的团结超出我们的想象,学生的智慧超出我们的想象,学生的潜力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样的课堂,我认为是宽广的,有深度的。
    四、我是小作家。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现在的作文教学让很多老师头疼,我认为不是我们的学生不愿写、写不好,而是我们有的老师讲得太多、限制太多。 “我是小作家”就是希望学生将课文的情节或结尾进行续写、改写等,培养学生的构思写作、想象联想等能力。这样的写作学生的思维没有受到约束,他们想象和发挥的空间无限大,写作的兴趣自然较浓,写作的质量自然较高。我在教学《我的叔叔于勒》时 ,让学生改写作品结局,假设我们一家人在船上看到的富翁是于勒,故事会怎样发展?每个学生都超水平完成了改写作文,而且还有不少佳作被我推荐到相关网站刊发。其实我们语文课文有很多,值得让学生尝试去改写和续写,只要我们老师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智慧的懒人。这样的课堂,我以为是立体的,有厚度的。
以上展示活动的设计,避免了布置作业学生消极应付的弊端,给予了学生勇于表现自我,善于表现自我的舞台,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学生的潜力得到了有效开发。语文课堂俨然成了学生求知渴望、培养能力、陶冶性情、净化思想的乐园。
   【结束语】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任重而道远,我会以热情的鼓励,耐心的等待,巧妙的疏导和学生思维共振,感情共鸣,用知识的真谛拨亮学生的心灵,用对学生的爱心和真情来感染他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塑造他们,力争让40分钟的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
 
 

 

张若水


·语文课件下载
·语文视频下载
·语文试题下载

·人教版高中教案
·人教版选修教案
·人教版初中教案
·苏教版高中教案
·苏教版初中教案
·语文版高中教案
·语文版初中教案
·粤教版高中教案
·粤教版选修教案
·鲁人版高中教案
·北师大初中教案




点此察看与本文相关的其它文章』『搜索相关课件』『搜索相关视频|朗读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我有更好的资料】